青春熱九份民宿線編輯:
  我來自北方。原來在老家上學的時候,同學、朋友無論東西有多少,都會一起分享。但現在來到南方上學,大一的時候宿舍有10個人,來自7個省份,我感覺有兩三個當地的舍友很自我,甚至是自私。一開始我覺得一個宿舍那麼多人,有兩三個這樣的也無所謂。但後來,他們的一些行為讓我越來化療飲食禁忌越惱火。
  比如,我身化療飲食注意為宿舍長,每天早上、中午起床都會叫醒那些還在睡的同學。可是有一次我沒有醒來,他們起來就去上課了,根本不招呼我。還有,就是宿舍里分享東西。我一直習慣有東西大家一起吃,一個柚子10塊錢,我買回去就一人一塊給分了,可是第二天,一個當地的同學買了草莓,回去洗洗,就自己留著慢慢吃。
  其實這些都是小事,但HI-Q褐藻糖膠是當你總在分享卻總是得不到回報的時候,那種感覺不言而喻。我現在有時也會買點東西自己吃,可是總感覺吃獨食心裡不舒服,我還是更願意分享,可是感覺就跟犯賤似的。我安慰自己,自私最終會害人害己,也不想給別人留下那樣的印象。可是目前這種情況,我真的不願意和他們分享什麼了。到底該怎麼做,我現在很困惑。
   insistent
  insistent:
  你好!認真讀完你的來信,我瞭解到你很願意分享,願意用自己的誠摯和熱情對待別人。但同宿舍的幾個當地同學並不是很領你這份情,也沒有相應地用分享的方式來對待你,他們“只顧自己”的做法無異於給你的熱情潑了冷水,讓你開始懷疑這種付出是不是值得。無論誰遇到這樣的境遇,都免不了會感到有點寒心和惱怒,洗碗機我很能理解你心裡的困惑。
  樂於分享是一種很高尚的道德情操,既是素質的體現,更是人格的境界。但是,既然分享有如此美好的屬性,就意味著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每個人都具備這種素質和境界,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智慧理解分享的快樂並付諸行動。這是我們需要正確理解和接納的客觀事實。儘管你一直努力卻沒有得到積極的反饋,心裡也一定會覺得有點委屈,但是從你來信中的描述和最後的署名“insistent”中,我看到了你依然願意堅持分享的習慣,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。
  然而,我也註意到,你跟宿舍同學分享時有一個期待,就是希望其他人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。這個期待沒有被滿足讓你心裡產生了困惑,也就是說,你的分享是“有條件的”,而這樣的“條件”會讓接受你分享的人感受到壓力。
  說到這裡,不妨換位思考一下,假設我們身邊有一個非常喜歡分享的同學,我們一定會對這個同學很有好感並願意跟他相處。但如果我們明顯感覺到,這個同學在分享的同時又很希望我們效仿他的行為,並且如果我們不這麼做他就很不高興,那我們心裡會是什麼感受呢?要知道,即便意識層面覺得分享是很好的行為,但如果是被“要求”,這個壓力也會讓我們感到焦慮,並且激發潛意識的防禦機制啟動,指導行為上的抗拒效仿。
  事實上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影響是非常微妙的。形象地說,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儲存心理能量的“杯子”,而心理能量就像杯中的水。如果我們的杯子里只有半杯水,卻還要勉強自己去跟別人分享,那必然會強烈地期待別人也分享給我們。因為如果得不到別人的分享,我們的內心就會不滿足。這樣一來,接受者可能會迫於各種壓力去做出分享的行為,但不一定心甘情願。
  但是,如果心理能量很強大,自己的杯中之水充盈,又願意用努力去惠及旁人,並享受這個過程給內心帶來的快樂和滿足,我們就不會在意別人以怎樣的姿態對待自己了。如果對方積極回應並且投桃報李,我們會感到更加欣喜;但如果對方並沒有分享的覺悟,依然只顧自己的利益,我們也能心平氣和地認識到,也許只是對方的“水”不充裕而已,而不會因為感到吃了虧或者受了委屈去責怪對方。
  寫到這裡,你一定已經明白該怎樣在照顧好自己心理能量的前提下,更游刃有餘地將分享進行下去了。祝你成功。  (原標題:為什麼我樂於分享別人卻不領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c90yctc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